近八成车企“中考”不及格

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,今年上半年,国内汽车销量为1335.4万辆,同比增长3.8%,相较上年同期放缓4.3%。其中,乘用车销量为1125.3万辆,同比仅微增1.6%,较国内汽车总体产销量相差2.2%。在今年上半年国内车市增速放缓的情况下,各车企亮出的“中考”成绩单也不理想。据统计,16家主流合资车企中,仅4家完成半年销量目标;11家主流自主车企,仅2家完成半年销量目标。去年上半年,半年销量成绩达标的车企数量则达到1/4。

在合资车企中,今年上半年长安福特销量为37.29万辆,同比下滑11.9%。其中,福克斯销量同比下降11.8%,蒙迪欧销量同比下降4.9%。今年,长安福特的全年销量目标为100万辆,完成率仅为36%。同时,今年上半年,东风悦达起亚销量为12.97万辆,同比下滑高达55%,K5车型月销量不足2000辆。按照今年东风悦达起亚制定的77万辆销量目标计算,完成率不到20%。

与此同时,近年来销售势头向好的自主品牌,除上汽、吉利等保持高销量外,部分车企销量也出现下滑。其中,今年上半年,江淮汽车销量为11.26万辆,同比下降40.2%。据统计,从去年11月开始,江淮乘用车已经连续8个月销量下滑。今年,江淮汽车的全年销量目标为40万辆,完成率仅为28.2%。

对此,业内普遍认为,今年1.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调整,成为市场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,今年上半年,1.6升及以下乘用车销量为769.7万辆,比同期下降2.6%。据了解,今年1.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购置税优惠政策,由去年按照5%征收调整为7.5%,使得小排量车型销量放缓明显。一位经销商负责人表示,购买小排量车型的消费者,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更高,政策的调整让部分消费者产生持币观望情绪。“政策调整前,由于店内小排量车型销量火爆,优惠金额曾出现收缩,但是由于今年销量下滑,小排量车型优惠已经调回高位,以吸引更多客源。”他说。

值得一提的是,一直以来火热的SUV市场,虽然在今年上半年销量同比增长16.8%,但增速也呈现放缓态势,导致部分依靠该车型征战市场的车企销量下滑。以长城汽车为例,今年上半年销量为46.1万辆,同比增长仅2.3%;今年6月,销量为6.4万辆,同比下降1.7%。颜景辉认为,近年来各车企均发力SUV车型,密集布局新品,导致国内SUV市场竞争日益激烈。随着SUV车型的逐渐普及,该细分市场早已变身“红海”。

虽然今年部分国内车企的低迷表现,使国内车市“中考”成绩并未达到中汽协制定的5%增速预期,但是中汽协方面表示,并不会调整该增速预期。中汽协秘书长助理陈士华称,整个汽车产业内生动力带来的消费需求是保持增速的主要因素,汽车的快速普及带来的需求增长仍然保持在较高水平。同时,去年透支的新车需求数量,已经在今年上半年逐渐消化,今年四五月的新车销量处于下滑阶段,但是今年6月销量同比增长已回升至4.5%。此外,中汽协已经向相关部门建议1.6升及以下小排量车型优惠政策延续至2025年,如果得到采纳对市场也将带来刺激。综合判断,虽然压力存在,但中汽协将依然维持5%的预期目标。

       时代资讯更新快速,我们用平台转瞬之间将新闻资讯把你我相连。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北方国际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,即可获得北方汽修学校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,并参与编辑活动。